“三个到位”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
来源:
人民网 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
2017-11-03 06:00

摘要: 走进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的大门,一架国产运-7飞机跃入眼球,身姿雄伟,仿佛要昂首起飞。“我们要在蓝天上有所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春部心中豪情满满。 这所由香港旭日投资集团在广西开设的唯一民办航空职业学院,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协调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仅1年多时间便形成了“依托党建强根基、培育特色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成为广西来宾市两新党组织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走进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的大门,一架国产运-7飞机跃入眼球,身姿雄伟,仿佛要昂首起飞。“我们要在蓝天上有所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春部心中豪情满满。

这所由香港旭日投资集团在广西开设的唯一民办航空职业学院,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协调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仅1年多时间便形成了“依托党建强根基、培育特色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成为广西来宾市两新党组织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以上率下,责任落实到位

今年68岁的黄春部在机关单位工作多年,党建工作熟稔于心。在来宾市组织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黄春部按照“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思路,1年多时间里,学院成立了4个党支部,党员35名,流动党员8名,并发展了34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3名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

今年3月,在上级领导的建议下,黄春部更是辞去学院院长一职,专心抓党建工作。在他看来,强化党组织在学院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建设一支党性强、乐于奉献的先锋党员战斗队伍,是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中之重。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来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奉海峰表示。来宾市出台了《来宾市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组织党工委具体指导、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形成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时,来宾市建立市县四家班子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两新组织制度,每位四家班子党员成员都与辖区内的1至2家比较大、影响广的两新组织进行联系,负责指导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


以上率下、统筹协调、分工合作,层层抓层层落实。齐心协力之下,党建工作效果在“终端”显现,如黄春部一样的两新组织书记们,迸发出强大的工作活力。

第一书记是来宾市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另一个重要节点。来宾市从机关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两新组织挂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充当政策法规宣传员、组织建设指导员、党建活动组织员、企业发展服务员、劳动关系协调员,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

韦学芳是来华管理区(来宾高新区)党工委选派的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挂任广西福泓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工作中,韦学芳针对该公司因增扩产能导致的用工紧张问题,想方设法为企业宣传招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为公司招到了300多名工人,确保了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深受企业赞赏。


集中攻坚,活力提升到位

两新组织党建工程宏大、千头万绪,如何破解?

“抓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攻坚破难。”奉海峰给出了答案。来宾市以园区为龙头、以解决有效覆盖这个突出问题切入,通过重点突破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各方面工作整体提升。

一方面,来宾市通过进行“地毯式”调查摸底、不断扩大党员覆盖、分类施策加强组建、优化理顺组织设置等办法,使两新组织党组织“扩面提质”。目前,全市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56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00个,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从原来的17.6%提高到27.9%,联合党组织比例从原来的40.2%下降到29.9%。

截至目前,来宾市全市非公企业1946家,建立党组织774个、覆盖非公企业1605家,党组织覆盖率达82.5%;社会组织247家,建立党组织113个、覆盖社会组织210家,党组织覆盖率达85%。


另一方面,围绕建设新兴现代化工业城市的战略部署,以园区为龙头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来宾市在8个园区建立了园区党工委领导、园区企业综合党委具体负责、园区党建工作站具体指导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层级化的管理体系。


同时,来宾市强化网格化管理,划分若干片区网格,把片区网格内的党建指导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整合起来组建联合工作组,对两新组织实施“兜底式”服务。

队伍拉得起来,还需硬得起来。来宾市狠抓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邀请专家学者来本地授课、‘带出去’组织到浙江和福建等发达地区外培、‘线上学’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各种新媒体自学”等多种方式,多方位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进行培训提升,激发工作新活力。

9月20日,在来宾市高新园区企业综合党委办公楼,广西恒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80多名党员正端坐会议室里,认真聆听由来宾市科协、来宾市工信委等单位专家带来的创新理论巡讲。


“这样的活动我们经常举办,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努力培养‘恒达之星’。”恒达机电副总经理凤发介绍说。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课教育和培训学习,使公司的党员不仅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成为企业创新的实践先锋。


2015年以来,恒达机电的党员职工主动带头,成功组织申报16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公司高压电机车间获得自治区总工公授予的“广西工人先锋号”称号,车间技术员刘红亮当选自治区第十届青联委员。


载体创新,作用发挥到位

两新组织党组织不但要建起来,更要强起来。奉海峰介绍,来宾市通过实施龙头引领、开展结对共建、举办联盟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


如充分利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正常、阵地建设完善的有利条件,采取“1+N”的模式,由龙头非公企业党组织牵头,带领数个小型非公企业,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在经营生产上抱团发展、在党建活动上齐头并进。全市共确定20家规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为龙头,引领带动了100多家中小非公企业开展党建活动。

2016年以来,围绕自治区“党旗领航”主题活动,来宾市广泛组织机关、农村(社区)、国企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实施“党旗领航·机关联企助村”大行动,构建“机关+企业+贫困村”三位一体联动帮扶新机制。


在合山市,合山山鑫钙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联合合山发电公司、杨强集团、合煤公司等联建企业,与合山瀑泉村、屯山村等村屯党支部结成对子,强化联络互动。2016年,公司专门为贫困户提供30个工作岗位,并吸纳265户贫困每户以1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公司,年底享受10%分红。


目前,来宾市247个贫困村都有机关单位、企业结对帮扶,仅2016年一年,全市机关单位和企业一道帮助贫困村引进项目200多个、引进项目资金6000多万元,各项捐款捐物折合款项500多万元,有力推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此外,来宾市依托非公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按照“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活动”的要求,举办开放式的党群联盟活动。2016年全市8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办开放式联盟活动150多场次,有5000多人次的党员职工参加。


“下一步,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克难攻坚、平薄治弱。”奉海峰表示,来宾市将确保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促进两新组织发展相结合、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建好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为主的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两个作用,下大力气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奋力开创来宾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来源:转自人民网 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