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箍咒”常念 教学活动常抓常新
发布时间:
2018-04-10 05:30


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抓好课堂教学前的积极准备工作是基础。3月份学院狠抓教学前各项准备工作,针对教室设备、教师教案、学生出勤率、课堂秩序、学生上课情况等进行检查。4月2日学院印发的2018年第1期《教学简报》下发到各系部处室,直击教学活动第一线,着实令师生产生不小的震撼。

首期《教学简报》一是通报了3月份开学以来,教师教案、教学进度表和课堂秩序等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二是通报了3月份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及工作反馈。通报了各班各专业课堂的学生出勤率,认真听取学生对专业课程、对教师授课的情况反馈,以及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简报》如实反映了开学初期教学准备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共性问题,为真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做了积极的铺。

主管教学的张冬冬副院长在周二例会上坦言,2018年第1期《教学简报》通报的是共性问题,板子打在众人身上,可能大家都有不痛不痒之感,受到的教训不大,目的是给一些存在问题的教职员工一个台阶,一张面子。但这不是出力气印发《教学简报》的本意。以后出的《教学简报》就不是这样板子打下众人领,而是谁的问题谁负责谁承担,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与绩效直接挂钩起来。同时,《教学简报》不仅仅是揭短,还要扬长,表扬那些在教学活动中突出的优秀典型,树为榜样、楷模,与之共勉;及时总结各系部抓教学竞赛、教学传帮带活动中经验,在全院形成你追我赶的教学竞争局面,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学简报》常出,就象“紧箍咒”常念那样才能促进教学活动常抓常新。(杨盛如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