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无人机跨省“飞防植保”作业忙
作者:
杨盛如/文 卢金建/图
发布时间:
2018-04-16 06:30

摘要: “智能无人机在离麦苗1米5的上空,飞行着或盘旋着或随势起伏,均匀喷洒除草济,在阳光照耀下时不时还呈现一道彩虹。”这便是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无人机在江苏盐城、徐州,山东济宁、荷泽广袤麦田上除草作业的长镜头。从3月中旬跨省远程作业以来已除草2万余亩。



“智能无人机在离麦苗15的上空,飞行着或盘旋着或随势起伏,均匀喷洒除草济,在阳光照耀下时不时还呈现一道彩虹。”这便是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无人机在江苏盐城、徐州,山东济宁、荷泽广袤麦田上除草作业的长镜头。从3月中旬跨省远程作业以来已除草2万余亩。

无人机学院,顺应国内通用航空快速发展需求,通过与研究院、航空企业联营,逐渐形成研发、教学、服务一体化良性互动发展模式。学院聘请双师型的农药植保知深专家刘红旗、杨润、谷加允、丁光明和无人机机械维修、组装专家徐健、王虎、夹秋华聚集麾下,成形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的“拳头”团队。同年12月“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西南区域职业教育基地”在学院挂牌,更加充实了师资、教学、实践平台资源,突出“实战”与服务同步的人才培养模式。

阳春3、4月,正是中部省份小麦植保的重要时期。一望无际的绿浪麦田,如果不及时除去与小麦争春的杂草,麦苗的营养就被杂草“抢”光,小麦也因此减产。而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和劳力的流失日趋严重,以千、万亩计的小麦种植大户,除草、除病也都成了大难题。取而代之的无人机飞行器作业开始走向“飞防植保”的“战场”。

“把课堂搬到‘战场’上去,既解决种植户请工难的问题,也让学员在实操的‘战场’上砺练,有效提升操作技能。”3月中旬无人机学院组织开赴江苏的盐城、徐州和山东的济宁、荷泽的种植大户实施除草作业。

在山东济宁市嘉祥县的作业现场,每天总有不少看热闹的观众。常言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种地大户董丛进在观看学院飞手对无人机试飞时,对无人机植保很感兴趣,让飞手在自己地里试飞。通过观看试飞效果很果断的把自己种植的四百多亩小麦蚜虫防治立马交给学院,在作业结束后他自己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打药雇人速度慢不说总体的防治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既费钱又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经常有漏喷及重喷的情况。这次用飞机打药速度不但快,喷洒的还均匀,最大的好处就是自己不用操心,在地头看着就可以了,省了自己太多的事情。

山东枣庄是我国土豆种植集中区域之一,土豆防病用人工打药效率不但慢而且还有很多其它不便的地方。农资经销商林耀宏看了学院无人机作业后,通过对比后果断签订了一份20万亩的作业合同。

由于传统的植保作业存在成本高、药用效率低和环境、健康有危险等先天性不足,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把眼光瞄向高科技、看好智能无人机效率高、效果好、人身安全有保障等优势。

“4月下旬是小麦赤霉病的高发期,传染快,作业区域广,如果及时防治,小麦将减产甚至绝产。”副院长王长虹如是说。“4月底,学院将组织大一无人机专业学生奔赴浙江、江苏和山东的广袤麦田粮区,开展实操教学课堂,既能保证无人机“飞防植保”作业的完成,又能通过实践教学提升学员的实操能力。”(杨盛如/文  卢金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