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励志故事篇 “只要能读书,再大的付出和辛苦也值得”
来源:
本站
作者:
杨盛如
发布时间:
2019-05-17 22:43

摘要: 提及广东,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广东人有钱。广东务实、开放、包容的特性,抓住改革开放前沿的先机着实让广东人思维超前和经济富有。但是并不是所有广东的家庭都那么幸运,吴一丽就是其中不幸而非常贫困的家庭。



提及广东,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广东人有钱。广东务实、开放、包容的特性,抓住改革开放前沿的先机着实让广东人思维超前和经济富有。但是并不是所有广东的家庭都那么幸运,吴一丽就是其中不幸而非常贫困的家庭。

吴一丽,学院无人机技术系2017级173班学生,她来至广东茂名头镇北淦村。耕田少,家庭主要父母靠打工收入维持。由于兄弟姐妹多,在吴一丽的记忆里,家庭条件与村上任何一家比都要差许多。父母晚婚,虽然吴一丽是家中满女,等到她参加高考后,父母已经年老体弱无法靠打工收入养活家人。已经出嫁的姐姐,唯一指望妹妹弃学打工赡养父母。而要强的吴一丽如果没有读上书简直就是要她的命,于是顶着这般掘犟和无奈,远行赴广西进入学院求学。

“只要能上学就行。就是靠打工挣学费,挣生活费也要读书!”由于是预科生,没能贷款解决学费,报到时学院特例收留她,在开启了她大学梦想的同时也打开漫长的辛苦兼职打工助学之门。

没有资金来源解决学费和生活费只有通过兼职和寒暑假打工解决。大一时,吴一丽联系到来宾市的一家市政工程集团公司的电话销售兼职岗,以电话随机联系的方式找陌生人推销售房,一天要打上五、六百个电话与客人交流房价、楼层、朝向、面积。尽管她客气礼貌,毕竟推销电话总与骗人电话联系起来让人烦、让人脑,遇上知礼的客人还好,遇上粗俗的常常就是听到劈头盖脸的大骂声,电话中的委曲是正常的。尽管受尽委曲,电话销售的工作基本保障周末的有班上,每天70元的收入,忍忍就过去了。在持续的电话售房工作中,让她学会了与人沟通,锻炼提升了销售的技能技巧,人也慢慢变得活泼起来,孤独的心扉也慢慢敞开,开始接纳、融入了周围生活环境。

对于吴一丽的实际困难学校也牵挂于心设法帮助,通过勤工俭学的岗位给她在图书馆谋份兼职,3名学生轮值晚上或周末时间服务于学生看书、借书,整理书籍、打扫卫生等,每月300元兼职费也解决部分生活费。期间,有机会也她也做些发传单的零时活。记得兼职让她最忙的是在校园既图书馆兼职又做快递兼职。固定的中午12时到13时20分,晚上18时到19时是快递开门领取、寄送快递时间,签名、撕单、发货;过磅、包装、投寄都非常忙,而晚上图书馆的开门时间19时整,每次遇到这个上班点,她都是空着肚子的跑步到岗的。她就如同一只飞速转动的陀螺不歇息地旋转着、忙碌着……

2018年元月寒假,是她最难忘、最难的日子。她到东莞长安镇的一家玩具厂做工,长达12小时的工作时间,防护措施差,受化学胶质的影响,几天工作下来,手脱皮、指甲变痛难耐。但为了交学费,她必须坚持。2018年7月暑假,她到佛山的一家雅仕图印刷厂做工,味道刺鼻,机器轰鸣。由于不慎手被机器括伤直到无法工作才离厂。她就这样将打工收入的一千元、二千元交纳学费。

面对不停歇的兼职与打工,只是身心的疲惫,就可以过去。她是注重效率、懂得珍惜时间学习的女孩。课堂上她认真听课,及时消化,弄懂与掌握;即便她奔波在兼职岗位,但凡有空,在上下班乘车间隙也会拿出随身携带的专业书籍学习。特别在图书馆兼职工作尽职的同时,她总能挤出些时间完成作业,查阅专业资料。真正让她有压力还是理工科的基础理论课。她是文科生转入理工专业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这些专业基础对她来讲是一头雾水,一时难以弄懂明白。对此,她非常努力地学习,请教老师、同学,通过努力前三科已经考试过关,第一学年她荣获了自治区级的奖学金。

大二虽然贷款解决了学费的问题,但兼职的脚步并没停止。她荣幸在学院企业就业实训中心做兼职助理,只要没有课她都到办公室来投入到兼职工作,接打电话,联系客户,整理资料,输入数据。就业实训中心是联系学生对口实训、毕业生就业的机构。

通过助理的兼职,也让吴一丽对自己的就业规划有了新认识。尽管她也非常热爱无人机专业,有一定文学爱好的她,也曾梦想着,操动调控仪进行航拍,动动指头就可以记录祖国秀美大好河山,那是一件多么遐想和惬意的工作。她也清楚,无人机尽管前景远大,但也是“烧钱”的行业,如果没有自己的设备和交通工具,梦想也只能是设想,就她现在的经济境遇而言,她必须有所准备,正视自己,在狠抓专业学习之余,也注重擅长点的培养与磨炼,参加多种专业证书的考试,为将来就业做积极的准备。

其实,吴一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173班的班长。除可以利用兼职时间之外,她还积极认真担负起班长之职,组织管理班级,抓纪律、抓活动、抓建设,做学生思想工作,参与系部、学院组织各种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的落实……一切的虽然是那样的忙,但又是那样的充实。

吴一丽,面对无经济来源上学的困境,知难而上,毫无退缩,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和活出去的拼劲,就像腾飞的无人机在校园上空划出一道道亮丽、无畏的弧线,她努力拼搏和带领本班努力前进的身影给全校师生留下了佩服、肯定和赞美的目光……(杨盛如 文/图 汤曼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