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学习新中国史,为中华民族发展增添动力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9-27 18:00

摘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次让我们共同来学习新中国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次让我们共同来学习新中国史。

 

新中国的发展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光荏苒,70多年只在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伟大的祖国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过渡时期(1949—1956)

 

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过渡。过渡时期又分为两个阶段:

(一)1949——1952年,是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初步发展时期;

(二)1953——1956年,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和三大改造时期。

 

十年探索时期(1956—1966)

 

在建国后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前的这段时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班子对于如何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摸索道路,这期间比较著名的有大跃进 ,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运动。

 

文化大革命(1966—1976)

 

一场由毛泽东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78—今)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之后,中国开始步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能让人受益匪浅。新中国成立前,中华民族遭受西方列强的殖民入侵和迫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华民族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摸索中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站起来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抗美援朝、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两弹一星研发、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第一艘核潜艇下水服役等重大事件,是建国后30年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曲折探索,为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奠定了不可否认的基础。

 

富起来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制定了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毫不动摇地促进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为中国人民“富起来”奠定基础。这一时期,中美建交、建立经济特区、创建希望工程、举办第十届亚运会、香港回归、98年抗洪救灾、澳门回归、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抗击非典、首次载人航天、汶川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无不彰显中国国力的突飞猛进和经济的迅速增长,充分认证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强起来

 

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2012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交付使用;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2014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7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2020年,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互助,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同时,中国不仅仅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世界之中国,并指导支援世界各国,彰显国之大气。

 

如何学好新中国史

 

修好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不能不学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特别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经磨难,受尽屈辱。一部中国近现代史无声地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贫弱就要受欺负、遭奴役。唯有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建设好新中国,才能迎来光明的未来。

 

党是领导一切的。修好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不能不学好中国共产党99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一大幸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是当代中国取得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保证。中国人民走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明大道,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中国70年的历史轨迹清楚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修好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不能不学好人民军队93年的历史。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新中国宣告成立。一定意义上讲,新中国是人民军队经过22年英勇斗争、浴血奋战换来的。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军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坚不可破的强大力量。可以说,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上,强军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密不可分。

 

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发展基础,才能为妥善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不断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