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47

摘要: 为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根据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积极进行工作部署,在加强常规管理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根据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积极进行工作部署,在加强常规管理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6日下午,陈俊伟校长在学校党政联席会议上传达自治区教育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布置我校疫情防控工作。1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莫勤德主持召开2021年疫情防控专题会。会议审定了2021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会议决定适当调整学校考试安排,让学生在完成期末考试后分批错峰离校。会议要求各系做好做好在校外实习实训学生的安全教育以及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妥善安排好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1月13日,我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全国教育系统冬季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行了部署。会后,校党委书记莫勤德强调,学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系统冬季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面对新冠疫情的反扑、扩散,我校各部门高度重视,并且迅速做出反应,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校园安全。1月15日起,后勤保卫处关闭进入校园的其他通道,只设置南门进出。进出学校及到访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登记、核实身份信息,出示健康码,测体温正常;同时做好校区卫生,对公共区域每天进行消杀;加强巡逻力度,对企图进出我校人员进行劝返,学生进出校园必须有出门条方可进出,非必要不允许进出。

学生工作处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前后学生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做好学生寒假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等。

学校人事处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行程、活动轨迹大排查。学校办公室推进落实“周报告”制度,2021年1月8日起,每周向自治区教育厅报告我校疫情防控情况。校党委宣传部通过LED屏幕开展广泛宣传,为校园开展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各职能部门携手同心,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构筑群防群治防线。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个人防护“十严格”


一、严格科学佩戴口罩

购买和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口罩。外出时务必随身携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乘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或在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年货市场、医院、机场、车站、电梯间、车厢内以及各类会议场所等密闭环境和人员聚集场所,严格按要求正确佩戴口罩。
    二、严格培养良好餐饮习惯

提倡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吃水果要洗干净、去皮,避免直接接触生食或半生食冷链食品,处理生食和熟食的菜板和刀具要分开。

三、严格做好家庭清洁卫生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留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四、严格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勤洗手,打喷嚏和咳嗽要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卫生礼仪。

五、严格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工作和生活中注意保持1米及以上社交距离。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严禁大办婚丧嫁娶,少摆席、少参加宴会、控制家庭聚会,不扎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

六、严格保持与动物安全距离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做到不捕捉、不买卖、不驯养、不伤害、不食用,豢养宠物人员及养殖业行业人员在接触动物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七、严格减少个人出行

鼓励在当地过节、区内旅游,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尽量减少个人出行,多居家休息、学习,少串门、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

八、严格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适度运动,强身健体,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和休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并全程佩戴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

九、严格遵守社区网格化管理

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经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进入社区的人员,及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等,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未经允许不得私自出门。

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强化疫情个人防控主体责任,主动配合各类场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配合问询,如实告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

 

学校疫情防控“十严格”

 

一、严格压实学校防控主体责任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含中小学、幼儿园、高等学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和法人负责制,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落实专人专班负责,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责任,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技术方案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等各项防控要求,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细化落实本地本校防控方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严格落实校园防疫管理措施

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杀工作。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和做好防护,严格防范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严格校门出入管理。督促落实好校内部门、院系单位、教职员工和学生各方责任,切实做好重点人员管理服务。

四、严格落实校园应对疫情准备措施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准备,持续做好疫情风险评估,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认真落实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或转运安排准备的“五有”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严格落实校园疫情应急管控要求

各级各类学校发现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应立即先行隔离观察,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及时安排到就近定点医疗卫生机构诊治排查。一旦校园出现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依法依规报告,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及时启动线上教育预案。学校所在区域发生疫情时,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状况监测、入校人员身份核验、重点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六、严格落实学校放假及开学规定要求

高校要坚持“错峰”原则,错峰安排寒假放假,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不返乡回家。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根据生源特点、学生规模、疫情防控条件等情况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开学。

七、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假期防控引导要求

寒假前学校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提示,强化“学校、路途、家庭”防控链条管理。严格落实“双稳”方针,坚持非必要不出国的原则,严格管控出访、境外旅游等活动。加强假期实习、实训学生防疫管理。

八、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离校返校防控措施

师生离校返乡和春季开学离乡返校途中应随身携带足量口罩、速干手消毒剂、一次性手套等必要防疫物品,加强健康防护。途中要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开学返校时,落实关口前移、坚持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

九、严格学校假期值班值守及报告制度

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岗位值班工作要求,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疫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发现师生新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突发疫情,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疫情报告制度,在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第一时间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十、严格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各地各校要加强宣传和引导,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向师生充分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加强风险研判,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安全稳定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主动做好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黄梅深/文  丁海美/图  审核/汤曼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