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蓝天航院2016-2017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未知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0-31 23:30

摘要: 广西蓝天航院2016-2017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请相关同志查阅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以下简称《清单》)等文件精神,我院依据各部门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

一、概述

我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贯彻《条例》和《办法》的精神,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做好信息公开监督工作,规范重点信息公开,力求办学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学院办公室牵头,财务、招生、人事等职能部门,建立了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通过召开例会、座谈会、协调会等形式,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清单》要求,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时限,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在本单位网站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学院办公室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落实《清单》公开事项不打折扣。

(二)多元化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学院构建了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校园广播、宣传栏等校园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QQ等新媒体公众平台为辅助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信息的共享与统一管理。一是重视传统信息平台建设。2016-2017年度公开内容包括教学、财务、组织、人事、招生等学院管理与服务信息。二是充分发挥微信平台及手机客户端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积聚助推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力量,主动拓宽信息覆盖面,学院建立了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各项信息为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提供支持。截至2017年10月24日,官方微信关注人数16680多人,发布信息165条。

(三)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学院认真、细致地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归类,就全院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学院章程、规章制度、招生、就业、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进行了固化。学院坚持依法、开放透明办学,主动贴近社会需求和学院民生,重点加强关乎学院发展、涉及师生利益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完善学院官网,及时公布各类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 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

学院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学院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学院办公室统一负责对学院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定期对各系部、职能部门网站的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健全回应机制,切实增强公开时效;通过院领导接待日、师生座谈会、广西阳光高考平台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信息,进一步完善重要事项通报制度;通过学院宣传栏随时公布学院信息,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学院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利用校园网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学院在涉及重大工作进展、重要活动、会议通知及决议、人员招聘、职称评审、人事变动、教育教学安排、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奖助学金评选等事项,通过校园网 “蓝天公告”、“蓝天新闻”、“重点项目建设”、“两学一做”、学院职工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信息256条。

(二)利用会议、专栏等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学院每年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教学工作会、民主生活会、学生(团员)代表大会等会议,研究、评议、咨询、通报重要(重大)工作事项。2016-2017学年,召开党总支部(包括扩大、专题)会议20次,院长办公会20次,党总支民主生活会4次。

学院设院务公开栏,不定期公开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及学院的规章制度、办学、招生、就业、财务、人事任免、评先评优、学生资助等信息。还利用校园广播、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有关信息。

(三)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学院利用社会网络、报刊、电视公开信息情况,其中: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2条、广西八桂职教网3条、网易网8条、来宾日报2条、百度中国教育网3篇,学院官网368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人事师资信息公开。通过学院网站公开人事工作相关制度、管理办法、服务指南等,为社会和校内人员提供良好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加强对年青教职工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通过竞争方式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新党员发展质量,2016—2017学年共发展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23人。

2.公开招聘。学院通过官网及时公布各项工作规章制度,方便师生及社会公众了解学院人事师资工作的依据、流程、服务内容。主动公布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条例共100余条。同时,在学院官网将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姓名、办公电话公开,随时接受政策和业务咨询。此外,表彰奖励、职称资格考试、职称外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中充分利用网络发布信息,做到相关信息全程公开。

3.招生就业。2016年-2017学年,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招生信息有46条,内容涉及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专业介绍、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招生投诉电话及地点、专业异动申请、单独招生、专升本、录取分数线、录取名单、学籍管理、生源组织、报名等方面。

4.财务工作。经物价部门核定的学生收费标准、服务价格标准等,在学院网站及财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开。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2016-2017学年公开学生管理信息2项,涉及学生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学生保险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学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部分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要求保密的事项,以及学院的核心技术、机密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院在充分保障学院师生员工和相关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同时,学院原有运作模式、管理方式也得以改进和优化,赢得了全院师生较高的满意度。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学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在稳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处室、系部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有待畅通和丰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升;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信息公开网的功能有待进一步细化。基于上述问题,学院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

充分利用现代手段发布信息的同时,依托学院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方法,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加强后台技术支撑。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处室和教学系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学院职能部处和系部的作用,促进各部门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工作

在国家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的基础上,依照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指南,为学院相关部门的工作提供指导。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学院的行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自查工作,坚持以“严”的态度和“实”的作风做好该项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

(四)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贯彻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以及信息化建设评估考核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五)营造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氛围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强化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参与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

2017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