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事司研究员许育红博士来我校交流指导并作专题讲座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4-03-18 09:25

摘要: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外交认识、涉外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国家意识与爱国情怀,3月14日,我校邀请外交部领事司研究员许育红博士来校交流指导工作,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一带一路与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外交认识、涉外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国家意识与爱国情怀,3月14日,我校邀请外交部领事司研究员许育红博士来校交流指导工作,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一带一路与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



许育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在外交部领事司工作近40年,其间,曾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工作,参与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和阅兵式等重大外事会务工作。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会员、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象棋国家级裁判。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武大国际法评论》等报刊、书籍及环球网发表学术论文或领事服务文章多篇,在外交部官网、大公网发表散文《月娘》《鸽声嘹亮》《白房与黑车》等,著有《领事公证认证法律实务》《樱花之国一日本》《公民领事服务指南》,参与编写并统稿《中国领事工作》(上下册)、《中国周边频频起火了吗》。







当天上午,许育红博士参观了我校“红心向党 奋进蓝航”党建主题展厅、蓝航候机厅各实训区域,了解我校校史、办学规模和专业建设概况,与学校创始人洪今旭、校长陈俊伟、校长助理洪剑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汝宣、学校侨联主席戴秀莲进行了会谈,并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个人著作《领事保护法律制度与中国实践研究》《樱花之国—日本》《公民领事服务指南》。







当天下午,许育红博士在我校天宫楼报告厅作题为“一带一路与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学校创始人洪今旭,校党委书记权永能,市侨联一级调研员韦宝全,学校校长助理洪剑伟、总会计师余守军,市侨联、兴宾区侨联、来宾华侨农场侨联有关领导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到场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汝宣主持会议。





讲座中,许育红博士从“一带一路”的概况讲起,围绕“一个视角、两组关系、三层法律、四样阶段、五通走向”等要点,对“一带一路与领事保护”进行系统梳理,阐释了领事制度的起源与发展。同时,许育红博士还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表达了中国外交为民的宗旨和原则,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外交工作及国际法研究的基础知识,为广大师生带来国际关系和国际法知识及爱国主义的双重教育。





“许育红博士的讲座脉络清晰、解析透彻、事例鲜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启发性和教育意义,这不仅是一堂生动的一带一路、国际关系、国际法知识专业课,更是一堂满满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汝宣在总结讲话中说到。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不仅对“一带一路与领事保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外交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意识和爱国情怀。


(来源:融媒体中心                            文字:黄梅深                             视频:梁永宇、玉永科                         图片:黄梅深、梁永宇                          初审:丁海美                         复审:汤曼萍                             终审:洪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