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与专业介绍

各二级学院(部)介绍

航空管理学院

航空管理学院是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最具特色的院系之一,现开设有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乘务、民航运输、民航安全技术管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五个专业,是培养空中乘务、高铁乘务、安检等各类民航、铁路相关岗位专业人才的摇篮。

 

航空管理学院拥有一批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职教师大部分有企业工作经历,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并且聘请了一批来自各大航空公司的一线教员、乘务长、列车长等优秀企业员工担任兼职教师,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行业经验从源头提升了教学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水平。

航空管理学院校内外实训场地众多。校内建有“蓝航机场”、“模拟候机厅”、“模拟安检区”、“飞机模拟仓”、“高铁模拟仓”等实习实训场,能够实现“教、学、做”一体化。与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南宁吴圩机场,成都高铁站,深圳地铁、南宁地铁、浙江德清国际会议中心等校外实训基地,满足了学生实习实训的要求。

 

航空管理学院学子在全球最美空姐空少、亚洲小姐、第13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第14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第15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第三十二届亚洲小姐西南赛区总决赛、第十九届精工(国际)全国模特大赛、第一届海上丝绸之路超级模特大赛、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浙江杭州国际超模大赛等竞赛中都屡创佳绩!

 

无人机学院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定位,致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科技精神和人文精神相糅合的、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学院开设有无人机应用技术、飞行器制造技术、航空材料精密成型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等专业,毕业生在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为推进城市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建设作贡献。

办学思路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探索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新思路,贯彻“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以“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专业与课程建设为核心,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重心,铸造应用型特色之魂、立稳服务地方发展之根、强固产教融合之本,努力为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以“教授引领、骨干支撑、双师结构、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  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应用型理论研究,促进办学理念向应用型转变,深化专业建设促进学校办学思路向应用型转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向应用型转变,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人才培养目标向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规格转变,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立德树人  学院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培养学生奉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四导”(引导、倡导、指导、辅导)工作法为抓手,,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应用研究  学校重视开展应用研究工作。 “十三五”以来,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多项;获得校外科研成果获奖10项;教师发表论文20篇;师生申请专利共6件。 

培养质量  学校历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于同期广西高校的平均水平,已连续多年荣获广西普通高校无人机技能大赛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及无人机多项目奖项均在全区前列。     

立足新时代,学校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锐意进取、担当实干,为早日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航空工程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是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最具航空航天特色的院系之一,致力于培养飞机的“保健医生”。共设有飞机部件修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民航通信技术、航空地面设备维修、机场运行、计算机运用技术等六个专业,所设专业定位准确、针对性强、市场急需、就业前景好。

该学院拥有实力雄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设有校内飞机发动机实训室、机载设备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负责航空机务技能实操培训和金工实习。此外与南宁吴圩机场,桂林两江机场,柳州白莲机场、北海机场等广西各大机场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江苏恒科、厦门福莱帕特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9个。建有从航空工程基础训练、专业实验、机电技能训练到生产实习等一套完整的实践培训体系。通过学校、行业、企业三方联动,实现学院、企业、学生共赢的目标,有效实现了学生高质量就业与创业,保障学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航空工程学院具有鲜明的培养特色,拥有雄厚的专业航空教师资源,深厚的实践经验、事故案例和数据积累以及丰富的航空机电专业文献等,为各专业构建起一个庞大而先进的实践教学平台。主要培养能从事飞机维护、飞机和发动机修理、航线维修、航空器维修保养、航空部件维修、航空材料管理、企业资料管理、交通信息系统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秉承“素质教育、知识、技能”的育人理念,按照“全素质、宽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培养标准和“学历+技能+证书”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以德立人,以技立才。致力于以提升就业竞争力和提高就业率,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加强课程的改革力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均符合教育部和中国民航局相关法规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获得民航机务维修基础理论认证、机务维修基本技能认证、民航大型客机发动机航线维护培训证书、民航机务维修基础执照和计算机相关证书。

该学院具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十分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完成贴近实际工作的教学任务,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通过参加各类国家、省级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生综合素质、工作能力极大提高。该系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一直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学生大多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一贯秉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的人才培养理念,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大力倡导创新教育及其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了课堂教学,还有丰富多彩的实训课程及第二课堂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设有建筑消防技术、航空物流管理、旅游管理、工程造价、大数据与会计、商务管理(航空商务方向)6个专业,教学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手段,充分发挥校内专业实验室、专业综合实训基地和校外丰富稳固的实习基地平台对专业理论和技能的衔接纽带作用,推行“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设计”模式,实施“学历教育+职业技能素质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队伍梯度合理、师资雄厚,拥有一支专业知识过硬、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盛的教师队伍,为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是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教学部门之一,设有英语教研室、计算机教研室、体育教研室,面向全校开设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线性代数、大学体育、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就业指导等必修课及相关选修课,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在充分认识到学校以航空类专业教学为中心的基础之上,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始终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根本,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注重学科间的交叉综合与特色型的拓展创新,在课程建设上,注重在深度挖掘必修课课程内容基础之上,以选修课为辅助,借此提高学生知识结构的广度与深度。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及体能训练两个专业,系部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突出特色”的教育理念,构建并实施“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实训+创业孵化”的“四段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专业教育与行业发展相适应,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和完善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的能力。形成了以能力形成为核心,以岗位需求为方向,以项目和任务驱动教学,借助互联网+传统教学资源,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适应能力、应用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在教学方法上以岗位能力需求为基础,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促进了教学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高尔夫球学院(校企合作) 

2020年,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开始筹备成立高尔夫球学院。其是学校实施校企合作的举措之一,是学校大力实施质量立校、开放强校、特色亮校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学院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多元化的高尔夫技能提升需求,推动高尔夫球产业发展急需人才的培养和高端体育事业的发展。该学院下设有旅游管理(高尔夫球运营管理方向)、体能训练(高尔夫球运动技术方向)两个专业。

  


航空信息技术学院(校企合作)

航空信息技术学院隶属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下的二级学院,专门致力于IT行业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该学院目前开设有民航安全技术管理(航空信息安全技术方向)、民航通信技术(电子政务应用与开发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UI设计方向)3个专业。

  

新雅学商学院(校企合作)

新雅学商学院隶属于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下的二级学院,该学院目前开设有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校企合作订单班)、大数据与会计(银行金融方向、财务管理方向)、航空物流管理(校企合作订单班)3个专业。

 

建设工程管理学院(校企合作) 

建设工程管理学院隶属于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下的二级学院,致力于为全区提供业内紧缺技能型专业人才、同时也是区内开展的BIM技术人才培养的首批高职类院校。该学院目前开设有工程造价(数字建筑BIM方向)、商务管理(民航商务方向/新媒体运营方向)、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方向)3个专业。

 

应用技术学院(校企合作)

2021年10月,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揭牌成立。学院涵盖了婴幼儿托育服务、高铁乘务、空中乘务、商务管理、工程造价、无人机技术、计算机应用、会计等专业。打造专业特色,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为社会培养职业技能好、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